最新消息

「多元支持,社會共好」感恩茶會後新聞稿

「多元支持,社會共好」感恩茶會後新聞稿

「多元支持,社會共好」

-精神障礙者社會融合與自立生活支持中心成立2週年感恩茶會

 

精神障礙者社會融合與自立生活支持中心在今年3月(2024年)成立滿2年,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於31日上午辦理感恩茶會,邀請支持中心會員、曾參與活動的精神障礙青年及一路支持協會的各界嘉賓,共同見證協會以支持中心作為服務據點以來的點點滴滴。

 

 

衛生福利部王必勝次長致詞時表示,真正進步的國家是少數人的福利,包含健康、安全、普世價值等等都要照顧,國家還在努力邁進,但這確實很不容易,需要有很多小計畫、模式先行發展,才能夠漸漸做好。立法委員王育敏委員表示,今天到場就代表她對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對精神障礙者社會融合與自立生活支持中心的全力支持,並且認同社會福利工作要有未來性、能應用科技,不能自外於AI運用的未來趨勢,政府部門應全力支持相關團體。立法委員林月琴委員也感謝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長期投入推動精神障礙者自立生活,說明未來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期待諮詢更多團體意見,能夠在修法上傾聽障礙者聲音、更符合障礙者需求。前立法委員吳玉琴委員表示,先前精神衛生法修法過程,即納入非常多民間團體意見,團體並特別強調社區支持非常重要,但如何使精神病人回歸社區、日常生活能自然融入社會,自立生活與同儕支持都是重要環節,期待衛福部協助各縣市,未來能複製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經驗,快速拓展相關服務。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陳亮妤司長也到場支持,並以個人受訓歷程為例,認同今日能走到推動自立生活是很大進步。心健司認同精神病友復健目標並非疾病消除,是能有尊嚴的自立生活,並將持續推動佈建相關資源,也認為媒體報導對病友去汙名化至關重要,社區共融共好將是努力目標。

 

 

感恩茶會中,也邀請多位精神障礙青年會員分享,關於精神障礙者自治團體(DPO)培力、自立生活培力營隊及同儕支持員訓練參與心得,及來到支持中心的感覺。青年明輝認為中心就是他的第二個家,工作人員非常認真、且貼近精障者的生活樣貌,並說明自己參與DPO培力,除了發展倡議行動,也透過其他組織分享學習經驗。青年嘉玲分享在中心參與很多不同活動,願意多年參與營隊是認為融入社會很重要,是參與營隊的主要動力,在營隊中遇到很多病友,在過程中讓自己得到很多感動,也感謝嬌生企業志工支持。青年珮嵐分享在生病當時起初不知道如何與疾病共存,也希望即使生病仍能協助他人,因緣際會得知台社心辦理同儕支持員培訓,從92小時培訓中學習到自立生活歷史、同儕支持發展及傾聽陪伴技巧等,也從實習過程中學到很多,期待作為第一屆受訓學員,能累積大量經驗,有更多發展可能。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張自強理事長表示,該協會長期關心並推動落實精神障礙者自立生活,並在各界支持下,於20223月設立精神障礙者社會融合與自立生活支持中心,藉由以該支持中心作為據點,辦理精神障礙者同儕支持員培訓、自治團體培力、自立生活營隊、達人有約、心靈會客室、生活大小「室」等各種方案計畫及多元活動,培力精神障礙者並讓他們看見生活的各種可能、找回對自己生命的主導權,透過培訓專業人員及精神障礙者本身作為支持者,由不同面向發展對於精神障礙者的多元支持,同時也持續進行政策與社會倡議、提供諮詢服務,協助社會大眾與精神障礙者增加互動以消弭偏見。

 

張自強理事長表示,在感恩茶會中除了將日前服務歷程中看見專業支持者、志工的多元支持、陪伴障礙者等的蛻變,透過影像完整的紀錄,分享5支令人感動的短片並展現出支持與陪伴的力量外。該協會今天會正式推出:「Bean You Mental health linebot」心理健康聊天機器人,這個建置是由於疫情,因擔心疫情、抑鬱、焦慮等因素也使心理健康問題成為另一項受到關注的問題,而科技的飛速發展讓各國都開始使用遠距醫療的形式,讓醫療有了新的型態。因此該協會與長庚大學合作,計畫希望利用Linebot結合傳統對話機器人與 ChatGPT,透過即時的接觸心理健康可能受影響的患者,並使用簡易量表測量與雲端紀錄隨時讓醫療人員能夠掌握狀況。即使不是憂鬱症患者,也難免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如果找不到人傾吐,或不想向真人訴說,此時專業的聊天機器人能夠成為最忠誠的傾聽者。歡迎大家掃QR Code下載使用,有任何問題也隨時跟我們反應,以利未來進行個別化的優化,增加更多元廣泛的使用。

點選 【活動花絮影片

 

 

 

回目錄頁
subsc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