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3月23日心靈會客室社區講座【自我倡議是一種日常】活動花絮

3月23日心靈會客室社區講座【自我倡議是一種日常】活動花絮

本中心在3月23日晚上,舉辦今年的第一場心靈會客室講座,特別邀請台灣精神健康改革聯盟廖福源召集人,來跟大家分享【自我倡議是一種日常】這件事,現場來了14位夥伴,包括社會大眾及本中心的會員。福源從自己的名字作為開端,和夥伴分享污名化這件事;並提到所謂「障礙」,其實不是個人的障礙,而是環境使人障礙。

 

他也分享了站在工作者角度,承認「不能」比「能」更能使社會進步;另外也分享過去工作上,曾和障礙者共同進行的行動經驗,包含公民記者、真人圖書館、Learn to Love等。透過這些例子,說明生病的人沒有一定要討論疾病相關的事情,有更多積極和社會互動的可能性。

 

在福源分享的過程中,也透過台鐵殺警案事件帶領小活動,邀請現場夥伴們從社會事件故事中,思考在社會或個人角度之間該如何分擔責任,或者這個當事者需不需要幫助,自己會站在什麼樣的立場,在選擇立場後邀請夥伴分享想法。

而在福源進一步訴說事件的前後脈絡之後,現場夥伴的想法開始有些轉變,無論是因為連結自己的經驗而更同理,或者更深刻感受當一個人求助無門當下而犯下重大過錯,覺得若能及時伸出援手,若能有更多的社會對話或許是重要的。   

福源最後進行結語和回應現場提問時也提到,社會上每個人之間的差異或許其實很小,個人努力的程度可能比我們想的更多,只是我們可能很難理解他人狀態,或只得知片面訊息,而造成污名化的狀態。

為了使社會上的每個人相互理解,或許我們可以從練習把自己的想法表達清楚開始,讓每個人的日常故事匯集成為一種改變的力量,短短一個小時的時間,相信大家聽了非常意猶未盡,因為現場夥伴期望能有更多對話。

 

中心預定在6月會舉辦下一場次的心靈會客室,歡迎有興趣的夥伴繼續鎖定中心粉專,後續會再發布相關消息喔!

 

 

回目錄頁
subsc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