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規倡議

【議題文章】為「需求」認定,展開新頁

【議題文章】為「需求」認定,展開新頁

發布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     發布日期: 2023年3月21日

       

       日前,國內首宗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原社會局核定障礙者每月60小時個人助理的處分,如果能為「自立生活制度」與「需求」認定,開啟新的對話,不失為一個契機!

       台灣自2011年2月立法院通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正案,明訂新增「自立生活支持服務」,政府於2012年開始以<公益彩券回饋金盈餘>撥款補助給地方政府開辦「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又於2018年在北、中、南部各設立一處試辦自立生活支持中心接續提供服務。至今十年,台灣身心障礙人口已有119萬多人,占全台總人口5%,仍低於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15%的人患有某種形式的障礙,但政府對如何描述國內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需求人口樣態與服務模式莫衷一是,也成為編列公務經費預算的一大挑戰。

       2023年3月16日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原核定給一名肌肉萎縮症「玉姐」每月60小時個人助理服務並予以補助的決定,認為社會局應依身心障礙者的具體需要,而非規定每月提供若干小時服務為上限,此案在判決後交由社會局踐行法定程序後,依判決作出適法裁量。我們也相信,在119萬多的身心障礙人口當中並非每位障礙都需要24小時的「個人助理服務」,但障礙者的多樣性需求應該被重視,這也反映了目前身心障礙者的自立生活實踐在如何建立獲得適切、合理、有效的資源分配的議題上,備受挑戰。

       我們認為,社會上的每一個人、每一位障礙者都會經歷「自立」過程,隨著各階段成長讓自己逐步獲得對自我生活的自主權、選擇權,無論是參與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等,只是每個人「自立」的基礎與需求不同,需要政府協助支持的程度也不同。雖然行政院2022年9月14日公布整體社會福利支出已超過6000億元,為歷年最大規模,2023年更突破7000億元,但如果能夠告訴大眾,7000億元當中屬於身心障礙福利的佔比、成長率等,從中找出為身心障礙者提供合理、適切的「個人助理服務」與「同儕支持服務」,乃至於其他福利服務滿足的關鍵,我們也希望立法院審議中央政府預算時,立法委員能多關注身心障礙福利預算占比,確保能因應身心障礙人口及服務需求維持成長。 

       而能夠達成上述目標的關鍵共識之一,是社會大眾能夠了解,除了必要的支持與服務,「同儕支持」已經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呼籲的「全球化心理健康復元模式」,各國大量增設「同儕支持員」(peer supporter)相關職位。(取自社區發展季刊178 期中華民國 111年6月。廖福源。論心理社會障礙者同儕支持之困境:以自立生活同儕支持方案為例) 。同儕支持員在其他國家已經發展成為一項職業。但台灣同儕支持員的培訓及實際服務實證效益不足,且精神障礙者同儕支持員人數非常稀少,本會今年自行向外募款向國際看齊,辦理以職業訓練模式為主的創新同儕支持員訓練,也希望勞動部能投入預算發展同儕支持職業訓練與服務模式,增進服務人員專業能力及職業價值,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這個領域的關鍵。

 

參考資料

回目錄頁
subscibe